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在香港发展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冷却用水供应
数据中心冷却用水供应

申请程序

高端数据中心可以考虑采用比气冷式系统更具能源效益的水冷式空调系统,作数据中心冷却之用。在香港,政府推出了属自愿参与性质的「空调系统使用淡水冷却塔计划」(淡水冷却塔计划),由机电工程署负责执行,而水务署则负责审批为选定地区内非住宅建筑物供应淡水作冷却用途的申请。数据中心项目若使用水冷式空调系统的淡水冷却塔,项目发展商应申请参加该计划,以确保冷却塔能合乎环保及公共卫生的要求。另外,项目发展商参与该计划后,可方便水务署审批其冷却塔淡水供应的申请。

淡水冷却塔计划是由机电工程署、水务署、屋宇署及其他部门组成的跨部门工作小组所推出。具体而言,机电工程署、水务署及屋宇署会分别审批(一)冷却塔的设计及安装是否符合环保和公共卫生的要求;(二)淡水供应和喉管工程的申请;以及(三)建筑工程的申请。该计划适用于选定地区内所有新建及现有的非住宅建筑物(请参阅计划的选定地区位置图)。对于不在选定地区内的楼宇的申请,有关部门会就个别情况作出考虑。除须获得机电工程署、水务署和屋宇署的批准外,冷却塔亦须符合其他相关的法定要求1

为方便申请参加淡水冷却塔计划,机电工程署推出了该计划的专题网站,当中载有「计划小册子」、「申请流程图﹝英文版本﹞」、有关冷却塔设计、安装、试验、竣工投用、操作及维修的《水冷式空调系统实务守则》(三个部分),以及其他相关的参考资料。该网站还载有《水冷式空调系统实务守则的指引》,以助申请人符合上述实务守则所定的设计要求。

  1. 冷却塔的安装及操作亦须符合其他法定要求,所涉范畴包括:污水处理服务、水污染管制、空气污染管制、噪音管制、滋扰管制,以及职业安全及健康。申请人须向认可人士、屋宇装备或机械工程的注册专业工程师、持牌水喉匠及其他合资格的专业人士寻求相关专业意见。

项目策划

根据业界所分享的经验,数据中心发展商在策划涉及安装淡水冷却塔的项目时,应留意以下各点,以便有关部门顺利处理和审批申请:

如需要更多有关计划的资讯,请参考机电工程署为计划开设的专题网站或透过 info@emsd.gov.hk 向机电工程署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