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在香港发展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益
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益

数据中心的效益

近年,数据中心服务需求日增,对可高效操作关键应用系统的数据中心的需求尤其殷切。此外,高密度伺服器亦愈趋普及,由于这类伺服器耗电量高,并产生大量热力,故需要更多电力供冷却之用。再加上其他系统恢复支援设施(如后备不间断电源 (UPS) 及配电装置)亦需要用电,导致电力需求进一步扩大。因此,电力耗用是数据中心现时的主要营运开支,但从宏观角度看,数据中心能有助降低整个社会在资讯及通讯科技上的总耗电量1

有见及此,数据中心营办商一直致力提高能源效益,以减低耗电量、营运开支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提升能源效益亦有助减少对电力、冷却系统及空间等方面的需求,从而纾缓经常遇到的供应限制情况,长远可维持数据中心营办商的竞争力和促进其业务发展。

  1. 现今的大型数据中心均能善用虚拟化和云端运算等先进科技、具能源效益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管理作业模式,以及能发挥规模经济效益的营运模式。这些数据中心整合及取代了很多规模细小的传统电脑设施,有助促进整体社会在资讯及通讯科技应用上符合能源效益。透过数据中心的运作,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应用,例如车/船队管理、供应链管理、电力/楼宇管理、减少商务旅程的远程办公/视像会议、智能运输系统等,亦大大有助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Green Data Centre

业界和政府所作的努力

有见资讯及通讯科技设施和数据中心耗电量大,且对环境造成影响,世界各地的业界机构、科技及服务供应商、建筑师和工程师、决策者和政府正为此积极寻求解决方法。他们一直通力合作,致力研究、开发和推广采用良好作业模式及技术,令数据中心符合能源效益。

香港政府推行的计划

香港政府致力加强及持续推动节约能源,并在机电工程署辖下成立能源效益事务处,牵头提倡能源效益及节约能源,并负责协调各政府部门进行相关的工作。机电工程署有两项措施,即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第610章)及推出「淡水冷却塔计划」,有助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益。

为推动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屋宇署发布了一系列作业备考,订明《可持续建筑设计指引》、总楼面面积宽免及楼宇能源效益。详情可参阅屋宇署网站所载的相关作业备考,亦可向屋宇署 (enquiry@bd.gov.hk) 或为拟建数据中心所委聘的认可人士查询。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下称资科办)亦致力推行绿色运算措施,包括绿色数据中心运作。针对能源效益,建筑环保评估协会与不同类别的评审人员合作制定的《绿色数据中心实务指引》涵盖数据中心设计、采购、运作及弃置四个范畴,详情请参考采用了《绿色数据中心实务指引》的《节能计划样本》。


BEEO
BEAM



《绿建环评数据中心》

除了《绿色数据中心实务指引》,建筑环保评估协会亦推出了《绿建环评数据中心》评估工具,以协助提升能源效益与环境表现。《绿建环评数据中心》是一个针对数据中心高电力及冷却系统消耗量而设的评估工具。评估工具在设计阶段考量本港气候与生态环境及实际情况,并引入国际指引,订立一套涵盖数据中心整个生命周期的全面评估工具。评估工具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分为十大范畴并按照不同类别的表现评估,当中包括能源使用、管理、综合设计与建造管理等。详情请参阅建筑环保评估协会的网页(只有英文版)。





Green Data Centre

国际良好作业模式

下文载有连结,以提供一些主要机构及其有关数据中心能源效益措施的有用资源。有关资料只供一般参考,并非详尽无遗,亦不代表资科办认可有关措施。在考虑采用任何措施前,请作深入研究,并在适当时征询专业意见。

International Best Pract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