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在香港发展数据中心
设置新数据中心的选址
设置新数据中心的选址

在香港,设置数据中心的选址途径有多种,包括:


改装现有工业大厦

本港许多现有的工业大厦,楼底高、楼面负荷量大和楼层间隔具弹性,可改装成为数据中心。视乎所需空间,数据中心可占用部分或全幢工业大厦。

在香港,大型数据中心多汇聚于荃湾、葵涌、沙田、观塘、九龙湾、新蒲岗、柴湾及将军澳等地区。

工业大厦位处地段的土地契约上包含土地使用及其他方面的限制。有兴趣在工业大厦设置数据中心的人士应查阅地契是否已准许作数据中心用途。若否,业主可申请修订土地契约或临时豁免书(下称「豁免书」)。

豁免书措施

地政总署已简化了供工业大厦业主申请「改变土地及建筑物之用途豁免书」的程序,以促进数据中心设置在工业大厦。有兴趣人士可参阅由地政总署发出的地政处作业备考(编号 3/2012, 3/2012A, 3/2012B 及其他相关作业备考)。


政府售卖未发展之土地

地政总署网页中的卖地,载有可供发展数据中心的土地的资料。有兴趣人士可查阅土地相关的卖地条款和法定规划许可,是否符合数据中心的用途。

根据香港的土地规划制度,土地会按法定「分区计划大纲图」(下称「大纲图」) 划作不同用途。数据中心可设于大纲图规划作「商业」、「工业」、「其他指定用途(商贸)1、「其他指定用途(工业村)」及「其他指定用途(混合用途)2用途的土地。上述规划用途已准许有关土地作「资讯科技及电讯业(包括数据中心)」之用。就划为「综合发展区」用途的土地而言,如拟用作设置数据中心,则须先向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规划许可。请参阅本网站常见问题,以了解更多有关「分区计划大纲图」及容许「资讯科技及电讯业」(数据中心)用途相关的土地规划许可的资料。

  1. 工业大厦为数据中心场所重要的供应来源,在香港,很多工业大厦位于「工业」及「其他指定用途(商贸)」区内。
  2. 只适用于位于区内的非住宅建筑物或一些建筑物中的非住宅用途部份的数据中心。

政府卖地

在地政总署网页中的卖地计划招标预报载有将会批出的土地。该列表包括地点、用途(规划许可)、面积及可供出售日期。

政府会主动推出土地拍卖或招标,详情请参阅地政总署即将出售计划的网页。


商业大厦及公开市场上的用地

公开市场上的商业楼宇及其他土地/楼面,也可透过私人商业交易方式购入或租用,以设置数据中心。不过,该等用地能否改作数据中心用途,须视乎有关的土地用途限制。有兴趣人士可征询适当的专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