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在香港发展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的电力供应
数据中心的电力供应

香港拥有极其稳健及可靠的世界级电力供应网络,使本港得以成为高端数据中心的优良选址。

香港共有兩家电力供应公司,即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兩家电力公司虽运作独立,但两者的输电网络已互相连接,遇紧急事故时可互相支援。两电均为纵向结合公司,并拥有雄厚的资金。

电力供应公司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成立于1901年,为九龙及新界,包括大屿山、长洲及大部分離岛供应电力。中电提供可靠的电力服务,其可靠程度高于99.997%。

中电致力在香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中担当主导角色,除了接驳政府的大型转废为能项目及其他规模较小的项目至中电电网外,亦同时探索发展其他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机会。

在香港转型至智慧城市的过程中,中电会继续为香港提供更环保、更智能化及高度可靠的电力系统。为此,中电会担当桥梁角色,如加快数据中心的供电服务。

若考虑在香港中电供电范围内设立数据中心,可按这里了解更多有关中电的供电系统、网络的可靠性、可提供电力的地区和中电为数据中心的设置而提供的协助。


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负责供应电力予香港岛及南丫岛。自1997年,港灯的供电可靠程度一直保持超过99.999%。

港灯已大幅提升绿色发电的比例,亦会继续与政府紧密合作,以达致减少碳强度的目标及改变发电燃料组合。

为应对气候变化,港灯积极减低温室气体排放,而港灯亦以适应气候变化为重点,务求加强香港在这方面的抵御能力。

若考虑在港灯供电范围内设立数据中心,请按这里以了解更多有关港灯供电网络,供电可靠性和质量的资料。

极其稳定的电力供应

香港的电力供应极为可靠稳定。兩家电力公司的输电网络互相连接,有足够的容量应付因其中一方遇上意外供电故障而引起用户有可能缺电的紧急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供应香港的燃料渠道,中电及港灯正在携手合作,在香港水域兴建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此举可令天然气供应来源多样化。

香港的电力供应能符合国际正常运行时间协会《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级别标准》(Uptime Institute Data Centre Site Infrastructure Tier Standard),以及美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通信基础设施标准》(TIA-942) (TIA Telecommunications Infrastructure Standard for Data Centres (TIA-942)) 的要求。从两家不同电力公司或从同一电力公司的不同变电站获得电源供应,都可以满足双电源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