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在香港發展數據中心
數據中心冷卻用水供應
數據中心冷卻用水供應

申請程序

高端數據中心可以考慮採用比氣冷式系統更具能源效益的水冷式空調系統,作數據中心冷卻之用。在香港,政府推出了屬自願參與性質的「空調系統使用淡水冷卻塔計劃」(淡水冷卻塔計劃),由機電工程署負責執行,而水務署則負責審批為選定地區內非住宅建築物供應淡水作冷卻用途的申請。數據中心項目若使用水冷式空調系統的淡水冷卻塔,項目發展商應申請參加該計劃,以確保冷卻塔能合乎環保及公共衞生的要求。另外,項目發展商參與該計劃後,可方便水務署審批其冷卻塔淡水供應的申請。

淡水冷卻塔計劃是由機電工程署、水務署、屋宇署及其他部門組成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所推出。具體而言,機電工程署、水務署及屋宇署會分別審批(一)冷卻塔的設計及安裝是否符合環保和公共衞生的要求;(二)淡水供應和喉管工程的申請;以及(三)建築工程的申請。該計劃適用於選定地區內所有新建及現有的非住宅建築物(請參閱計劃的選定地區位置圖)。對於不在選定地區內的樓宇的申請,有關部門會就個別情況作出考慮。除須獲得機電工程署、水務署和屋宇署的批准外,冷卻塔亦須符合其他相關的法定要求1

為方便申請參加淡水冷卻塔計劃,機電工程署推出了該計劃的專題網站,當中載有「計劃小冊子」、「申請流程圖﹝英文版本﹞」、有關冷卻塔設計、安裝、試驗、竣工投用、操作及維修的《水冷式空調系統實務守則》(三個部分),以及其他相關的參考資料。該網站還載有《水冷式空調系統實務守則的指引》,以助申請人符合上述實務守則所定的設計要求。

  1. 冷卻塔的安裝及操作亦須符合其他法定要求,所涉範疇包括:污水處理服務、水污染管制、空氣污染管制、噪音管制、滋擾管制,以及職業安全及健康。申請人須向認可人士、屋宇裝備或機械工程的註冊專業工程師、持牌水喉匠及其他合資格的專業人士尋求相關專業意見。

項目策劃

根據業界所分享的經驗,數據中心發展商在策劃涉及安裝淡水冷卻塔的項目時,應留意以下各點,以便有關部門順利處理和審批申請:

如需要更多有關計劃的資訊,請參考機電工程署為計劃開設的專題網站或透過 info@emsd.gov.hk 向機電工程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