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在香港發展數據中心
數據中心的電力供應
數據中心的電力供應

香港擁有極其穩健及可靠的世界級電力供應網絡,使本港得以成為高端數據中心的優良選址。

香港共有兩家電力供應公司,即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兩家電力公司雖運作獨立,但兩者的輸電網絡已互相連接,遇緊急事故時可互相支援。兩電均為縱向結合公司,並擁有雄厚的資金。

電力供應公司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成立於1901年,為九龍及新界,包括大嶼山、長洲及大部分離島供應電力。中電提供可靠的電力服務,其可靠程度高於99.999%。

中電致力在香港可再生能源的發展中擔當主導角色,除了接駁政府的大型轉廢為能項目及其他規模較小的項目至中電電網外,亦同時探索發展其他大型可再生能源項目的機會。

在香港轉型至智慧城市的過程中,中電會繼續為香港提供更環保、更智能化及高度可靠的電力系統。為此,中電會擔當橋樑角色,如加快數據中心的供電服務。

若考慮在香港中電供電範圍內設立數據中心,可按這裡了解更多有關中電的供電系統、網絡的可靠性、可提供電力的地區和中電為數據中心的設置而提供的協助。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負責供應電力予香港島及南丫島。自1997年,港燈的供電可靠程度一直保持超過99.999%。

港燈已大幅提升綠色發電的比例,亦會繼續與政府緊密合作,以達致減少碳强度的目標及改變發電燃料組合。

為應對氣候變化,港燈積極減低溫室氣體排放,而港燈亦以適應氣候變化為重點,務求加強香港在這方面的抵禦能力。

若考慮在港燈供電範圍內設立數據中心,請按這裡以了解更多有關港燈供電網絡,供電可靠性和質量的資料。

極其穩定的電力供應

香港的電力供應極為可靠穩定。兩家電力公司的輸電網絡互相連接,有足夠的容量應付因其中一方遇上意外供電故障而引起用戶有可能缺電的緊急情況。

為進一步加強供應香港的燃料渠道,中電及港燈正在攜手合作,在香港水域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此舉可令天然氣供應來源多樣化。

香港的電力供應能符合國際正常運行時間協會《數據中心基礎設施級別標準》(Uptime Institute Data Centre Site Infrastructure Tier Standard),以及美國通信工業協會《數據中心通信基礎設施標準》(TIA-942) (TIA Telecommunications Infrastructure Standard for Data Centres (TIA-942)) 的要求。從兩家不同電力公司或從同一電力公司的不同變電站獲得電源供應,都可以滿足雙電源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