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在香港發展數據中心
數據中心的能源效益
數據中心的能源效益

數據中心的效益

近年,數據中心服務需求日增,對可高效操作關鍵應用系統的數據中心的需求尤其殷切。此外,高密度伺服器亦愈趨普及,由於這類伺服器耗電量高,並產生大量熱力,故需要更多電力供冷卻之用。再加上其他系統恢復支援設施(如後備不間斷電源 (UPS) 及配電裝置)亦需要用電,導致電力需求進一步擴大。因此,電力耗用是數據中心現時的主要營運開支,但從宏觀角度看,數據中心能有助降低整個社會在資訊及通訊科技上的總耗電量1

有見及此,數據中心營辦商一直致力提高能源效益,以減低耗電量、營運開支和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提升能源效益亦有助減少對電力、冷卻系統及空間等方面的需求,從而紓緩經常遇到的供應限制情況,長遠可維持數據中心營辦商的競爭力和促進其業務發展。

  1. 現今的大型數據中心均能善用虛擬化和雲端運算等先進科技、具能源效益的基礎設施、良好的管理作業模式,以及能發揮規模經濟效益的營運模式。這些數據中心整合及取代了很多規模細小的傳統電腦設施,有助促進整體社會在資訊及通訊科技應用上符合能源效益。透過數據中心的運作,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應用,例如車/船隊管理、供應鏈管理、電力/樓宇管理、減少商務旅程的遠程辦公/視像會議、智能運輸系統等,亦大大有助於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Green Data Centre

業界和政府所作的努力

有見資訊及通訊科技設施和數據中心耗電量大,且對環境造成影響,世界各地的業界機構、科技及服務供應商、建築師和工程師、決策者和政府正為此積極尋求解決方法。他們一直通力合作,致力研究、開發和推廣採用良好作業模式及技術,令數據中心符合能源效益。

香港政府推行的計劃

香港政府致力加強及持續推動節約能源,並在機電工程署轄下成立能源效益事務處,牽頭提倡能源效益及節約能源,並負責協調各政府部門進行相關的工作。機電工程署有兩項措施,即實施《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610章)及推出「淡水冷卻塔計劃」,有助提升數據中心的能源效益。

為推動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屋宇署發布了一系列作業備考,訂明《可持續建築設計指引》、總樓面面積寬免及樓宇能源效益。詳情可參閱屋宇署網站所載的相關作業備考,亦可向屋宇署 (enquiry@bd.gov.hk) 或為擬建數據中心所委聘的認可人士查詢。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下稱資科辦)亦致力推行綠色運算措施,包括綠色數據中心運作。針對能源效益,建築環保評估協會與不同類別的評審人員合作制定的《綠色數據中心實務指引》涵蓋數據中心設計、採購、運作及棄置四個範疇,詳情請參考採用了《綠色數據中心實務指引》的《節能計劃樣本》。


BEEO
BEAM



《綠建環評數據中心》

除了《綠色數據中心實務指引》,建築環保評估協會亦推出了《綠建環評數據中心》評估工具,以協助提升能源效益與環境表現。《綠建環評數據中心》是一個針對數據中心高電力及冷卻系統消耗量而設的評估工具。評估工具在設計階段考量本港氣候與生態環境及實際情況,並引入國際指引,訂立一套涵蓋數據中心整個生命週期的全面評估工具。評估工具貫徹可持續發展理念,分為十大範疇並按照不同類別的表現評估,當中包括能源使用、管理、綜合設計與建造管理等。詳情請參閱建築環保評估協會的網頁(只有英文版)。





Green Data Centre

國際良好作業模式

下文載有連結,以提供一些主要機構及其有關數據中心能源效益措施的有用資源。有關資料只供一般參考,並非詳盡無遺,亦不代表資科辦認可有關措施。在考慮採用任何措施前,請作深入研究,並在適當時徵詢專業意見。

International Best Pract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