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在香港發展數據中心
為何選址香港?
為何選址香港?

數據中心的首選地點

香港是亞太區內的金融、國際貿易及物流樞紐,亦是全球眾多機構轄下地區辦事處或地區總部的所在地。這些機構對穩妥、安全及可靠的數據中心設施及服務需求殷切,以支援其在內地及區內發展業務。

香港擁有健全的電訊基建設施,而且具備地理上及策略性的優勢,是設立數據中心的上佳地點。

健全的電訊基建設施

香港擁有全球最成熟先進的電訊基建設施,並提供了範圍廣泛、先進創新和成本相宜的服務。目前,本港的電訊網絡連接著12個對外海底通訊光纜系統。另外有多個海底電纜系統正在籌建中。我們的全面開放市場制度讓互聯網接入及轉接、數據交換、寄存及內容服務供應商的市場得以發展蓬勃。本港的流動電話服務用戶和住戶寬頻滲透率,亦位居世界前列。香港約有300家持牌提供寬頻互聯網服務的供應商,確保市場有足夠競爭,並為數據中心營辦商提供了衆多選擇。

數據中心與海底電纜登陸站

可靠性

就數據中心服務而言,即使只是出現短暫中斷,亦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香港可謂得天獨厚,出現地震或龍捲風等天災的機會較少。自有記錄以來,大多數有感地震的震央均處於香港境外,而本地的有感地震則從沒造成任何傷亡。

此外,香港的電力供應極為可靠穩定,近年來兩家電力公司在供電方面的可靠程度均高於99.997%。本港的兩家電力公司依靠多樣燃料發電,提供額外發電容量及確保供電穩定,即使發電機出現故障,也可互相提供緊急支援。

毗鄰中國內地

業務所在趨向市場所在,數據中心亦不例外。中國內地是資訊及通訊科技產品和服務的重要市場及產地。中國內地亦已訂立政策及措施以促進中國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整體發展,尤其是雲端運算、電子商務、物聯網及物流業的發展。政府一直以來亦強調將中國的服務業國際化,包括信息產業的國際化,各行業因而對高安全度及高服務水平的數據中心的需求與日俱增。

數據中心服務的需求

數據中心對香港各支柱行業及其他新興服務業的發展不可或缺。就數據中心空間的總需求而言,當中約一半來自銀行、金融及保險服務業,以及物流和運輸業。這些行業發展蓬勃,而且越來越倚重資訊及通訊科技,加上高頻證券交易和電子商貿持續增長,以及雲端運算的出現,數據中心服務的需求將會激增。

資訊自由流通

香港的資訊自由流通,內容不會經過審查,資料私隱獲得適當保障,這一切對支援全球數據中心的運作至為關鍵。香港政府從不干預數據中心的運作,更不曾對內容作出審查,而本港亦沒有法例容許該等干預或審查。

資料私隱保障

資料保障營造了可靠的環境,有利區域數據中心的運作。香港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自1996年實施以來,在個人資料的收集、使用及移轉方面提供了法律上的保障。

資訊及通訊科技專業人才

香港擁有大批高流動性、懂得靈活變通、技術熟練及能操多國語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專業人才。本港的入境政策也有利世界各地的專才到香港工作。

有利營商的環境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之一,具有以下特點:自由貿易、自由市場、資本自由流通、簡單明確的稅制及低稅率。有關香港的優點及競爭優勢的詳情,請參閱「香港 — 數據中心的首選地點」及「香港 — 資訊及通訊科技樞紐」。